【学生党总支、团委】关于组织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开展寒假社会服务的通知

发布时间:2024-01-16

  为引导广大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利用寒假在社会“大思政课”中受教育、长才干,做有理想、敢担当、能吃苦、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,学院学生党总支、学院团委鼓励广大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积极参与社会调查、社会实践、社会服务等活动,走进群众、贴近群众、服务群众,现将情况说明如下: 

  一、参与对象 

  全体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 

  二、工作时间 

  即日起至寒假结束 

  三、工作内容 

  1.依托“寒假母校行”开展招生宣传服务 

  鼓励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利用寒假时间,按照学工部发布的《关于开展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寒假母校行招生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,返回高中母校,利用多种方式充分展现武汉理工大学发展历程、办学特色、学子风采,加强学校与各生源中学的联系合作,讲述“理工故事”、弘扬“理工精神”,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。 

  2.返乡开展或参与各类志愿服务 

  鼓励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利用寒假时间,联合家乡志愿服务、义工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,其类别可包括理论宣讲、敬老助幼服务、助残服务、赛会服务、社区服务等类别,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,走进群众、贴近群众、服务群众 

  3.依托寒假参与社会服务类岗位实习实践 

  鼓励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利用寒假时间,参与家乡当地政府、爱心组织等设置的实习实践岗位,按照岗位职责要求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工作,在社会“大思政课”中受教育、长才干 

  四、认定工作 

  1.认定范围 

  ①认定党员服务时数。参与服务的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经自我申报、党支部审核通过的服务经历,可据实认定为党员服务工时数。 

  ②认定青年志愿者服务时数。参与服务的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经自我申报、团支部汇总、学院团委审核通过的服务经历,可据实认定为青年志愿者服务时数。 

  注:通过“寒假母校行”开展招生宣传服务的学生,不必按照此文件流程认定,直接按照《关于开展武汉理工大学2024年“寒假母校行” 招生宣传活动的通知》要求单独提交材料。 

  2.认定所需材料 

  ①活动证明:活动证明需要采用提供的模板,并盖有单位公章以及活动负责人姓名及联系方式,无涂抹修改痕迹。以照片或者PDF格式提交均可。 

  ②活动照片:需有本人出境,能体现志愿服务的工作内容,清晰且无ps痕迹,照片数量需与活动天数相匹配,照片内容应有一定差异性。原则上照片不少于2张。 

  ③服务心得:手写1份不少于1000字的服务感受心得。 

  ④工时认证每天不超过8个小时,活动累计认证天数不超过7天。 

  注:具体要求详见附录。 

  3.本科生认定流程 

  参与服务的本科生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认定流程如下: 

  ①在参与服务前进入“智慧学工-党员先锋”模块进行报名。 

  ②开展服务并留存证明材料。 

  ③完成服务且系统名单审核通过后,点击活动反馈,如实填写活动时间、申请认定工时数,活动小结处可简要描述,活动图片请如实上传至少2张图片,活动对象签字图片处请如实上传证明扫描件。 

  ④以上材料以姓名打包后一并提交至所在党支部审核。 

  ⑤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还可根据团委相关要求,提交至团支部汇总,完成青年志愿者服务时数的认证。 

  4.研究生认定流程 

  参与服务的研究生学生党员、入党积极分子、青年团员认定流程如下: 

  ①研究生可直接开展服务并留存证明材料。 

  ②完成服务后,以姓名打包后一并提交至所在党支部审核。 

  ③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还可根据团委相关要求,提交至团支部汇总,完成青年志愿者服务时数的认证。 

  5.认定截止时间 

  参与服务人员2月25日前将认定材料交由所在党支部汇总,2月28日前各党支部审核给予建议方案报送学生党总支。志愿服务时数认定按照团委相关要求执行,另行通知。 

  五、工作要求 

  各学生党支部、团支部应高度重视服务工作,积极组织,精心开展,将服务情况作为党员、团员评议,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的重要参考指标。同时,各学生党支部、团支部应强调工作纪律,严格杜绝弄虚作假的服务行为,一经发现,取消认定资格,严肃处理。 

    

  附录:服务证明材料 

    

    

  自动化学院学生党总支

  自动化学院团委

  2024年1月16日



Baidu
sogou